唐德玲
唐德玲

妳用咗消費券未?

發佈時間: 2021/08/11

妳用咗消費券未?

早前我在本欄提過,「妳登記咗未」這句說話應該是繼「妳打咗針未」之後,7月初時最多人問朋友的一句話!但一個月後,「妳用咗消費券未」應該會取而代之,成為朋友間碰面最常談論的話題。

上星期日(1/8)是用電子登記的市民,第一天收到消費券的日子。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自我實現」的一種感覺,我總覺得,當日港九各大商場的人流都特別多,每間食肆都人頭湧湧。

確保幫助本地商家

雖然這跟現在抗疫的環境有點相違背,但見到這種「人氣」和「景氣」,又實在是很鼓舞的。

有人形容,派消費券比起派錢好得多,我是贊成的,因為直接派錢,始終有些人會寧願儲起來,有些又可能滙走了,或拿去外地消費(雖然今時未能出門),但派消費券則不同,只能集中在香港用。

再者,在安排細節上,今次政府也十分精明,除了限制部分消費不能使用外,也確保要在香港花費。還有一點,就是分至少兩次派發,市民必須在某個期限內花了第1筆,才獲派發第2或第3筆,以確保這些消費能在特定時間內,迅速散落到各個有需要的行業上。

姊妹們,妳已經用了那2,000元消費券嗎?我自己還沒有,但我老公就已經在超級市場大手掃貨,買了平時少買的貴價海鮮和魚生,2,000元消費券,不到一星期已經用完了。

上次我在專欄中提到,我跟姊妹Teresa碰面時,談到5,000元消費券的「乘數效應」。簡單來說,即是指任何人花了一筆支出,對經濟的刺激是不止該筆錢的,而是可以倍大的。

以今次每人派5,000元消費券為例,如果妳花了這5,000元,收到妳5,000元的人,留起兩成之後,可以花的錢就是4,000元,餘此類推。

產生「預期消費」效應

所以,不要看輕手上的5,000元,因為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可能是1萬元,甚至更多。

除了這個乘數效應外,我也提到,對於有錢的人,妳給他5,000元,隨時會用凸至1萬元,甚至更多,我形容,這是「拋磚引玉」的效應。再者,還有一個就是「預期消費」。

即是妳知道稍後會收到5,000元消費券的話,妳可能不是在收到之後才消費,而是在收到錢之前已經去消費。我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尤其是女士們,見到百貨公司大減價,又想到稍後會收到5,000元消費券,自然會毫不猶豫地馬上掏腰包,買下心頭好。

總括一句,齊齊消費確會帶旺經濟。我期望,有能力的人士,或沒有在今次疫情中太受影響的朋友,在收到消費券前或後,都盡快出來消費,讓其他在疫情中受累的行業和從業員早點看到曙光。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