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會48年教協宣布解散 馮偉華認決定突然 稱看不到前景

發佈時間: 2021/08/11

早前被內地官媒點名批評是「毒瘤」,及後被教育局終止工作關係的教協,昨宣布理事會一致通過解散,意味全港最大教師工會的48年歷史告一段落。

會長馮偉華坦承決定突然,在看不到前景下惟有解散,將遣散200名全職員工及出售物業等。教育局指,教協決定對局方工作無影響,將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專業團體合作。

教協早前被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批評偏離宗旨,形容是「必須鏟除的毒瘤」,教育局其後亦宣布斷絕來往。教協上周宣布成立中史工作組及退出職工盟,被視為對政府讓步,惟仍難逃解散。

將遣散200員工 賣3物業

馮偉華昨承認解散的決定突然,但近期情況令教協面對巨大壓力,理事會在研判形勢及全盤環境後,已盡力尋求延續會務方法,但仍看不到前景,「所有批評仍然係四方八面,上個禮拜嘅努力係無用」,故前晚一致通過解散,監事會亦支持決定。馮無回應解散是否與《香港國安法》有關,亦拒評論解散是否可減低成員被捕風險,僅指解散責任誰屬要由外界評價。

馮稱,將按會章及法例處理解散安排,即日停收新會員及處理續會申請,已續會者亦會退款;另將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及遣散約200名全職員工。他強調,教協財政穩健,有能力處理遣散及還債所需,亦會出售3個物業,分別位於旺角山東街中僑商業大廈、彌敦道好望角大廈8樓及銅鑼灣永德大廈閣樓,強調過程會請核數師監察,又指不少員工盡忠服務多年,若出售物業後有餘款,將向他們發放特惠金。

馮表示,解散是「艱難、無奈、痛心」的決定,希望會員理解,又強調會員資料在完全停止運作後會全部銷毀。職工盟認為,教協解散意味教育界失去最具代表性組織,對教師權益是極大傷害。

教育局:對局方工作絕無影響

教育局回應稱,不評論教協決定,惟強調對局方工作絕無影響,又稱會繼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專業團體」通力合作。教聯會副主席鄧飛稱,對教協因在「政治上行差踏錯」而導致解散感可惜,但認為教協「假教育之名,做政治之實」,最終須解散是對所有教育團體的「警惕」,又表示關注教協未經會員大會同意下便由理事會決定解散,是否合乎教協自身章程;會長黃均瑜則對教協決定感兒戲。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