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商界名人】盤點最識做生意猶太裔富豪 6個創富營商思維致富

發佈時間: 2021/08/11

猶太人可說是最聰明的民族之一,除了屢獲諾貝爾獎,營商賺錢也是其的一大特長。每年在《福布斯》的富豪排名榜中,總有幾個讓人熟悉的名字一直上榜,如股神巴菲特、Facebook朱克伯格、甲骨文艾利森等,還有一個神秘的家族亦擁有猶太人的血統。

猶太裔富豪多不勝數

猶太人的營商能力不容忽視,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經說過:「影響美國經濟的只有200多間企業,並由6至7名猶太人操縱這些企業。」然而,在2021年猶太人在美國乃至世界仍有很高的影響力。例如說,Facebook可謂社交媒體的代名詞,其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就有猶太的血統,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第5,擁有970億美元的資產。而曾是世界首富的股神巴菲特和甲骨文的艾利森也以960億和930億美元緊隨其後。

羅斯柴爾德家族低調神秘

除了一眾傑出的個人富豪,猶太的名門望族在世界有發揮著巨大的影響力。羅斯柴爾德家族(Die Rothschild Familie)是西方社會其中一個顯赫的家族,其曾經是19世紀最富有的家族。在歷史上,羅斯柴爾德以金融業起家,並在戰爭頻繁的19世紀下注交戰雙方一夜暴富。「滑鐵盧戰役」除了是法國拿破崙的強弩之末,也象徵著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崛起。這猶太家族在戰爭結果出爐之前,反覆拋售及買入英國債券,並在英國勝出後憑債券大量升值而累積了大量的財富。而家族除了押注戰勝國,也會向戰敗者招手,透過開設銀行和獲取礦業特許權來增強影響力,到19世紀中葉他們更掌握了英國、法國的貨幣發行權。

此外,羅斯柴爾德家族也在以色列復國一事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家族在西方世界擁有強大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時至今天,家族雖不及從前,但業務仍遍布全世界,在金融業、酒店業、新聞業、珠寶業中發光發亮,亦因如此整個家族的財富因為過於分散而難以估算,而且他們也會保密自己的資產,令這個猶太家族加添神秘感。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1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猶太人的6個創富營商思維

1. 知識高於金錢
猶太人社會認為,知識比一切都重要,縱使在現今社會物質至上,但他們卻會堅持學習才是人生的目標。因此,猶太裔人獲得了20%的諾貝爾獎,在科學界擁有顯赫的名聲,而這些寶貴的知識亦是他們的生財道具,是他們累積財富的關鍵。

2. 付出理應有回報
付出理應有回報,是理所當然的事。在猶太人的文化中,即使再親的朋友拜託,你也不會是「免費勞工」。因為他們認為用自己的能力和時間為付出,理應獲得回報,因此收朋友錢在他們眼中是合乎常理之事。

3. 理財較賺錢更重要
猶太人非常重視理財,他們認為理財從小就要開始,為自己制定長遠的理財目標,不只是將錢被動地放在銀行裡,沒有增值。另一方面,我們一直深信的積少成多的理財法,都是猶太人所推祟的。

4. 開源比節流重要
開源節流,故名思義就是開拓財富並節省開支。在猶太商人眼中,節省開支不能創造更多的財富,反倒是不斷開拓新業務新構思,才能帶來無限的賺錢機會,更有效累積財富。

5. 以誠為本
猶太人十分重視「合約精神」,他們認為個人誠信相當重要,若要令生意持續發展,必須以「誠」待客,講求信譽,業務才能可持續發展。

6. 懂得運用外力整合資源
要完成一件事,純粹單靠自己的力量非常困難。猶太的商人認為無論是資金、人才、技術、策略等都可以借助別人的力量,重點是如何有效地運用別人的幫助和自身的長處,以達致成功。

編輯:簡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