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藝館遊思

發佈時間: 2021/08/12

藝館遊思

要貼近一座城市的溫度與氣息,令人更立體了解不同年代的文化發展,不妨參觀博物館,內裏滿載館藏和文化遺產,可為旅程平添樂趣。

筆者趁周末閒暇,參觀了重新翻新及擴建的香港藝術館。歷經數年大變身,藝術館化身成尋寶屋,又因位於尖沙咀海旁,建築外形本身在不同角度的光照下,猶如層層波浪,與維港相得益彰,已是一幅天然藝術品。入內,每層都設有大面積的落地玻璃牆,方便觀眾欣賞維港美景。

展場布置方面也大花心思--「不是時裝店」展館陳列了與衣飾鞋履相關的76組傳統及當代藝術作品,還特設「試身室」,讓觀眾在虛擬世界「穿上」館藏中的服飾,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如熱愛書畫,4樓的「南嶺之南」主題展則萬勿錯過,當中陳列了80多組由明末清初至20世紀的廣東繪畫作品,絕對能一飽眼福。即便沒有特定的藝術愛好,也可支持本地藝術創作,例如本地藝術家林欣傑創作的《雲圖境像》,用棉花製作出白雲形狀,十分搶眼,更已成為IG熱門打卡地。

除了香港藝術館,香港還有許多博物館-康文署轄下就有18所,其他公營機構、教育及非牟利組織及私營等博物館又有50多所,加上即將在年底開幕的M+、2022年的西九故宮博物館,龐大博物館群的模型已清晰可見。然而,博物館除為本地市民服務,更應承擔吸引海外遊客到訪的重任。這將大大拓展香港的旅遊內涵,更有助香港旅遊形象轉型,開拓旅遊新視野。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