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隆河谷可持續發展計劃

發佈時間: 2021/08/12

隆河谷可持續發展計劃

Inter-Rhone主辦的午宴中提到可持續釀酒的概念,對釀酒業來說,環境污染與氣候暖化是最大敵人,隆河谷(Côtes du Rhône)在最近20多年的收成報告中指出,此區葡萄採收期愈來愈早,每年平均提早15天,對產區影響日益明顯。傳統上葡萄由開花、結果、成熟到收成約需100天,現在由於溫度太高,為了避免葡萄過熟只好提前採收。這情況令隆河谷響起警號,於是號召全區釀酒業採取措施保護這裏獨特的葡萄生態環境,並在2014年制定環境憲章,將他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編入法典,內容包括整個產區的動植物、土壤、水源及葡萄藤等。

要實現可持續發展,葡萄酒產業的方法是從有機種植開始,隆河谷在這方面非常積極,有機葡萄酒佔全區11%,所以下次買酒時不妨留意酒瓶背標上是否印有「AB」的標籤,這是有機認證呢!

法國農業部為了鼓勵更多酒莊朝着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只要釀酒團隊遵守環境法規,當中包括保護生物的多樣性、管理農業用水、控制施肥策略、減少濫用植物檢疫產品等,保證葡萄種植達到極高健康水平,與自然生態環境融為一體,便可獲發HVE(Haute Valeur Environnementale)認證標籤,以後買酒要注意多一個標籤了!

生物動力法是近年最受追捧的釀酒方法,這些酒的國際認證標籤分別有Demeter及Biodyvin,被認為是最歸本溯源的種植法,用自然肥料,根據月亮的運行周期來種植和採收,強調尊重風土、生物和自然規律。

喜見葡萄酒業界努力為維護自然生態花盡腦汁,忽然想到羅大佑名曲《未來的主人翁》中一句︰「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他們的未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