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可致盲

發佈時間: 2021/08/12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可致盲

上周提及到,乾性老年黃斑病變可惡化至濕性病變。現估計50多萬港人患老年黃斑病變,當中有一成病例屬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60歲以上人士失明的主要原因。

黃斑點是視網膜一部分,而脈絡膜是視網膜下的一層血管,是供養視網膜的血管層。因年齡或其他因素形成退化病變、患病理性深近視、眼內嚴重發炎等,都會令視網膜特別是黃斑點容易缺氧,脈絡膜因此增生異常的血管。由於新生血管非常脆弱,容易破裂和血液滲漏,當有出血的情況,血液便會聚集於脈絡膜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之間,而且異常血管會導致黃斑發炎水腫並損害感光細胞,甚至結疤,直接影響中央視力。

大部分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是由乾性病變退化引起。由於乾性老年黃斑病變對視力破壞緩慢,較難察覺,若未能好好保養,便會增加惡化成濕性病變的風險。一旦脈絡膜血管增生,濕性老年黃斑病變便出現,大大增加失明的可能性。

濕性老年黃斑病的病例中,瘜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是其中一類。同樣是於脈絡膜增生不正常的血管,但瘜肉狀血管的病情可以發展得很迅速,猶如一個計時炸彈,一旦瘜肉爆破,血漿及血水滲入玻璃體內,便會對視力造成嚴重損害。

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主要方法,是透過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於玻璃體內,抑制異常血管增生。假如瘜肉狀血管破裂引致玻璃體出血,便有可能需要接受玻璃體手術將積血清除。針對濕性病變的治療,只能緩解病情並維持視力,已受破壞的細胞是不能完全修復的,故黃斑點的保養極重要。

為了掌握醫治濕性黃斑病變的黃金治療期,長者應定期自我監察及到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一旦發現濕性病變,應盡快對症下藥,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視覺影響。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