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揭示另類家暴

發佈時間: 2021/08/12

焦慮揭示另類家暴

黃小姐的焦慮症嚴重影響生活,她連乘坐巴士也感到困難,怕被困、怕逃不掉。初次會面時,除了談病發的基本背景資料,必然會談到童年。

「我的童年不算快樂,但也沒有甚麼大不妥,我覺得跟現在的恐懼無關。」

隨和可人的她一下子沉着臉說,那種沉重的氣氛令我彷彿感受到離心力,談話的脈絡瞬間失序。

通常愈不想談的便愈是面對不了、最關鍵的經歷。於是我堅定的追問︰「可能真的無關,但如果我了解你的成長背景可有助我更認識你,可否描述童年時與家人的關係?」

「好吧。其實我知道你就是會問。說來都覺得自己很傻,小時候我以為家人互罵是正常的,因為媽媽與姊姊沒有一天不爭執。到高小時我才發現,原來同學的家人是不會互相傷害的,我驚訝了很久很久。」

黃小姐的媽媽患有嚴重的情緒病,但她拒絕就醫,加上愛恨交纏、離不開又放不下的姊姊,二人自小就在她面前上演一幕又一幕的互罵與厮鬥;作為旁觀者,她所受的傷害不少於當事人。那種被困與逃不掉的無助與絕望,原來一早已植根於小小的心靈上,終於在她即將出嫁離家時浮現。

是時候整理人生,讓自己真正的離家,或許自由就在不遠處等待。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