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追求10%年回報 投資組合須均衡

發佈時間: 2021/08/12

追求10%年回報 投資組合須均衡

早前有機構公布2021年環球投資者研究,這個研究訪問了全球32個地區的超過2.3萬名投資者,其中包括500名香港投資者。而這500個接受調查的港人中,逾76%因為新冠疫情影響,開始花更多時間思考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重組個人財務,而整體而言,本港投資者預期未來5年年均回報能達11.4%。

超過10%的年均回報,真的不得不說很進取,尤其環球經濟仍受到疫情影響,這個目標有點出乎預期。不過,調查又發現,有近5成本港受訪者傾向將資金儲起,願意投資較高風險產品的投資者只有約3成。如果根據這個數據,希望達至超過10%的回報確有難度。

曉陽認為,除非本金夠多,有足夠彈藥買不同的高風險高回報投資項目,否則要分散投資並不划算。所以,要達至年均10%的回報,難度算大。對一般投資者來說,集中高風險投資項目當然不可取,最好的選擇,還是一半收息產品,一半增長產品。

現時不少企業預測股息高達6至7厘,雖然這類型股份,例如內銀等,增長一定不會高,但理論上作為收息選擇仍是非常可靠;至於要選高增長類型股份,生物醫藥股、科技股等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上述兩類股份當中,還是要慎選,例如科技股,不少其實只是披着科技的外衣,內裏的產品靠資本推動,這類股份長遠的收益始終會下降。

怎樣的理財目標要選怎樣的股份?下周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