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國策下的股市機遇

發佈時間: 2021/08/12

國策下的股市機遇

內地國策對股市走勢有決定性影響。近期監管機構收緊多個行業規管,引發早前A股及港股大幅回調,但同一時間國策亦帶來投資機遇。在上月底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方向,及重點支持領域。

會議特別提到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加快縣及鄉村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配送,加快「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加強基礎研究,並要做好「碳中和」工作,盡快推出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等,並且要注意糧食生產,穩定生豬產量。

會議提出的要點,顯示內地縱然是加強科技行業的監管,但並未有改變支持科技行業創新的目標。特別提到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相信會有較長遠的政策支持,以配合達至減碳的目標。糧食生產已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至於基建、物流等政策方向未有改變。

會議亦提出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及支持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而且要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相信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前提下,隨着經濟增速放緩,貨幣政策不會再度收緊,甚至有機會略為放鬆,人行下半年有機會再降準,料可提升銀行的放貸能力及改善壞帳,將利好內銀股。

國策的目標很多都是放眼未來數年,甚至十數年,因部分計劃由準備至收成期,需要一定時間,所以若跟隨國策投資,不宜過分着重短期回報。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