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承父志卻反其道而行?

發佈時間: 2021/08/13

承父志卻反其道而行?

女孩的爸爸是醫生,她的志願也是做醫生。當她知道自己能獲醫學院取錄時,告訴我︰「將來我要在政府醫院裏工作,不會像爸爸般自己出來開診所。」她自幼便覺得爸爸很忙,親子時間很少。

小妮子說反正家裏不缺錢,而她又想幫助更多基層市民,所以選擇在政府醫院裏當醫生去醫人,不會為了賺更多錢而當私家醫院裏的醫生或自己開診所。

爸爸的診所開在中環,來看病的顧客都付得起錢,所以她覺得爸爸已賺了很多錢。她雖有志跟爸爸般從醫,卻想幫助基層市民而不是當有錢人,故即使爸爸的診所是自置物業,亦計劃退休後她能夠接手診所,但現在看來是不能了。

女孩有心從事幫助別人的工作,父母並不反對,只是因她並不會繼承診所而感到可惜。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那又不是壞事,值得高興,卻又因為那並不順應自己的期望而感到不快。

一方面是見公立醫院常說缺醫生,另一方面是見醫生爸爸在外開診所來自己賺錢,女孩在入讀醫學院前便下了決定:不為賺錢而讀醫。3人有了心結。

有個開了診所而能賺錢的爸爸,女孩才可以不缺錢,繼而不用為賺錢而從醫,幫助一些有需要醫療照顧的基層小市民,我說她有如花木蘭般代父從軍,接手代爸爸去幫人。

父母沒有不是,是父母造就了她;孩子亦沒有不是,代父母回饋社會。一念之差,3人心中的不快便可變成感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