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何詩蓓成功方程式

發佈時間: 2021/08/13

何詩蓓成功方程式

香港在2020東京奧運總共拼得6面獎牌,真是史無前例大豐收!

健兒們的出色表現,令大家對運動員比賽以外的生活也好奇起來。其中傳媒大事報道,何詩蓓不但泳術了得,還考獲8級鋼琴資格;較少人知道的還有李慧詩,單車以外的興趣是寫作。她4年前入讀浸會大學的「創意及專業寫作」,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出版首部作品。

作為世界級運動員,何詩蓓和李慧詩必然要為其運動項目付出超乎常人想像的努力和時間,而她們竟能同時兼顧彈琴或寫作的興趣,這不是太累了嗎?她們不怕分心嗎?時間難道夠用嗎?然而大家可有想過,或許正是因為有彈琴或寫作等運動以外的興趣,才令她們登上世界級舞台?

我很喜愛的作家與企業家Ryan Holiday,在他其中一本書《Stillness Is the Key》裏提到,偉大的政治領袖兼大文豪邱吉爾,「運籌帷幄」背後有兩大嗜好︰砌磚和畫畫。而相對邱吉爾在政壇和文學上的大放光芒,其砌磚的技巧和畫功皆十分普通,但他一生都從這兩項嗜好中得到極大的快樂。

Ryan Holiday認為,砌磚和畫畫的興趣非但沒有「阻住」邱吉爾成為偉人,反而有助他通過全神貫注而達到安靜的力量,並因此獲得超乎常人的成就。

相反,那些經常表示忙得不可開交、無法享受片刻寧靜的大人物,很容易接連犯錯。Ryan Holiday舉的例子是美國總統尼克遜和特朗普,二人最大的共同娛樂是煲劇(而煲劇不算嗜好啦),其管治能力有目共睹。

你認識的成功人士,是否也有安靜的嗜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