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再生能源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8/13

新西蘭再生能源發展

氣候變化導致新西蘭的降雨量嚴重不足,除了影響食水供應,原來亦阻礙到發電。新西蘭的電力,8成來自天然的再生能源,當中超過一半是水力發電,其餘包括風力、地熱及太陽能;其他非再生能源,主要是煤炭及天然氣。至於核電,新西蘭是沒有任何核電廠,亦全面禁止使用。

眾多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就是水力發電。遠在100年前,新西蘭已開始使用水力發電,過百個大大小小的水力發電廠遍布全國。2019年,水力發電佔全國總電量達58%。然而,隨着降雨量不足,本年度首季竟下跌至52.5%。

電力供應存在隱憂,令新西蘭不得不輸入更多煤炭;當地政府預計本年需要外購超過115萬噸煤,創14年以來的新高。這無疑與致力成為「零碳排放」國家的新西蘭背道而馳,長遠而言,國家必須開發更多再生能源,以解決供電問題。

最近有研究指出,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建築成本大幅度下降。有電力公司更建議居民在家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全國最大,位於南塔拉納基山的太陽能發電站,兩個月前亦正式投入運作,其發電量可供約520個家庭使用。

新西蘭主要用電在冬季,需要暖氣度過寒冬。不過,冬季日照時間短,太陽能發電似乎不是最佳的選擇。現時新西蘭政府正興建更多風力發電站,又表示新科技可讓風車聳立在任何地方,包括平地,有別傳統只限於山丘之上;更期望在2035年,讓風力發電佔整體電力由6%提高至24%。

氣候變化,影響與民生最關切的水和電。也許我們在鑽研再生能源的同時,最不能忽略的仍是「環境保護」這個大課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符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