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股收息 最緊要可靠

發佈時間: 2021/08/13

買股收息 最緊要可靠

姊妹們,去年至今的新冠疫情,令到投資市場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去年初,疫情擴散至全球,經濟停擺,個別行業甚至陷入冰封時期,大家都預計,港股可能會步入熊市。

但經過去年初的一輪急跌後,以新經濟為首的股票卻成「疫市奇葩」,帶領大市回升,甚至有「升到你唔信」的感覺。當然,直接受到疫情打擊的行業,股價仍然受壓。

新經濟股今年逆市下跌

但到了今年,本以為新經濟股可以續領風騷,但在息口可能回升、疫苗面世可以帶動經濟重啟的預期下,新經濟股卻逆市下跌,傳統經濟股則從低位回升。港股的波動加劇,再加上內地的監管風暴,很多板塊都受到衝擊。

前兩日我跟剛退休的姊妹Florence碰面,她在去年下半年退休,去年初買入一些收息股,作為日後退休之用。原來,過去一年多的市場波動,對她絲毫也沒有影響。

「我要多謝妳,因為妳去年提醒我,買股收息,雖然息率很重要,但更重要是派息的穩定性。因此,公用股才是最應該買來收息的板塊。」

「嗯,我記得,妳主要買了中電(00002)、港燈(02638)、長江基建(01038)、領展(00823)和香港電訊(06823)這批股票。」

「對呀,而且,我是有點幸運的,我大部分退休金都在去年中到手,當時股市仍然疲弱,除了個別新經濟股較強之外,我能在相對低位買入一批公用股。妳記得我問過妳,我買入不久,部分公用股都彈升一兩成,個別更升3成,我應否『先沽為敬』,因為這已經等於幾年的股息收入。但妳提我,如果在低位買入這些收息股,長遠來說,我的息率回報也很高,沒必要全數沽出,因為這又要找機會買回。」

「哈哈,我之前有這樣建議嗎?如果有的話,妳要請我飲茶了。」

個別公用股去年增派息

「沒問題。我買的收息股,即使去年盈利倒退,也沒有減派息,真的很好呢!今年的環境稍好,她們也輕微增加派息,我已經感到很滿意了。」Florence跟我分享她的喜悅。

「對呀,正如我所說,今次的疫情可以說是一面照妖鏡,照出哪些才是可靠的收息股。」

「同意呀!我本來很喜歡買銀行股和地產股收息的,但最後都放棄了。去年她們的業績受創,也大幅減少派息,雖然今年情況好轉,她們也增加派息,但一減一加,其實等於沒有增長。但公用股就不同,去年疫情嚴峻也維持,甚至增加派息,今年情況好轉,大部分都再輕微增加派息,我的息率回報又再提高了。更重要的是,這些收息股的股價都很平穩,前兩個星期時,股市連續兩日大跌逾千點,但我的收息股,個別有升,個別微跌,整體來說是屹立不動,這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公用股的可貴呢!」

「當妳退了休,並以收息為主要投資目標,就會明白股價和派息相對穩定的股票,才是最好的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