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TCL電子 深化供應鏈戰略出色

發佈時間: 2021/08/13

TCL電子 深化供應鏈戰略出色

分析今年港股中期業績較以往特別,由於去年新冠疫情所形成的低基數效應,市場人士一方面帶上「好業績眼鏡」看待,但同時會費煞思量未來疫情後的前景。投資者一直找尋中長綫好股,筆者長期關注的TCL電子(01070)現更值得留意。公司公布中期業績不錯,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期內,收入349.3億港元,按年增長103.7%,而且前景有多個賣點。

在疫情下,整個行業過去一年多受到疫情和上游供應鏈緊缺的雙重影響,惟公司有效降低成本,加強了業務協同和渠道管理,費用率下降1.2個百分點。

上半年毛利按年增長58%

值得留意的是,經過上半年業績,公司憑藉自身競爭優勢積極應對市場和上游產業的變化,採取提價、產品結構調整、戰略備貨等措施來降低對公司的影響,毛利同比增長57.6%;上半年淨利潤和歸母淨利潤均超過10億港元,同比增幅分別為107.3%和122.9%。

對行業來說,近年絕對不容易。電視面板產業鏈供需持續緊張,加上前沿科技加速應用於電視領域,電視行業競爭格局正發生變化,智能化、高科技化正引領行業變革浪潮。行業變革造就機遇,TCL電子作為全球行業龍頭,前瞻性部署和應對供應鏈及市場的變化相當重要。公司以智慧顯示業務為核心,近年深入貫徹「AI x IoT」全場景智慧健康生活戰略,加大研發與創新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全球智屏銷售與互聯網業務實現穩健增長。公司現時擁有全球前三的出貨規模,一早建立起非常穩定的上下游產業合作關係,在行業艱難時刻,優勢更明顯。除了與華星的協同外,公司去年開始加強與主要供應商的溝通和合作,適時調節戰略備貨,應對風險。

Mini LED電視全球市佔第一

其次,要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取勝,生產力、產品力、品牌力都很重要,公司持續優化產品結構,在高端產品研發和技術前瞻性布局領先行業,除了量子點產品外,公司在業內率先推出Mini LED電視並實現量產,去年市佔率更是全球第一,高端產品QLED、Mini LED銷量及滲透率均有明顯提升。由於高端產品的毛利率較高,消化成本壓力彈性大,公司每年推出的新產品均是主打高端系列,加上其「軟實力」出眾,期內全球互聯網業務收入達7.2億港元,同比提升38.3%,預期在智慧連接、AI賦能、用戶使用簡單流暢等將維持優勢。

渠道方面,公司已完善海外市場渠道,在北美打通6大渠道,覆蓋90%以上市場;在歐洲,已打入重點市場的主流綫下零售渠道,上半年智屏銷售量同比增長高達83.2%;而在新興市場,持續加強綫上銷售,同比增長27%%。

事實上,公司深耕海外市場逾20年,已具備垂直產業鏈及全球產能布局的優勢。除中國之外,公司在墨西哥、越南、波蘭、南美等地均有設廠,全球TCL智屏年產能布局已達到2,700萬台,再者仍積極部署,提升海外工廠產能,在主要市場建立自有倉庫。

預測市盈率僅7倍值低吸

各行業現時面對航運力不足、航運價格上升以至供貨問題,不過公司早與中遠海運、馬士基等國內外大型海運公司深化戰略合作,保證海外市場物流順暢,而在波蘭的工廠,主要依靠歐亞鐵路供給歐洲市場,凸顯了公司全球化產能布局的優勢。

綜合多個原因,深信公司在全球經濟再次起飛的未來是相當樂觀。事實上,TCL電子亦獲控股股東TCL控股通知,計劃於未來12個月內增持不超過2,000萬股股份。公司預測市盈率只有約7倍,息率4厘,加上未來前景樂觀,現時確實是趁低吸納的好機會。

(原文刊於8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獨立股評人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