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財調查】逾半港人今年擬增儲蓄    惟3成在職人士退休零計劃

發佈時間: 2021/08/13

疫情下經濟不明朗,香港人收入減少,投資漸趨謹慎。早前友邦保險就新冠肺炎對家庭儲蓄的影響進行「AIA Save Smarter 2021」調查,發現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純粹將應付生活開支後的剩餘資金作儲蓄,而無主動地建立儲蓄計劃。注重短期儲蓄雖然可解燃眉之急 ,但引發不少業界人土擔心港人自身欠缺長遠的儲蓄及理財計劃。

港人對未來生活憧憬,但現實準備不足,出現理想與現實準備情落差很大的情況。例如同一調查顯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下,有62%受訪香港人認同保險比任何時候更為重要,但僅10%受訪者計劃增加投放於保險的資金,較整體受訪亞洲市場的18%為低。

另外,BCT銀聯早前就港人對未來理財規劃的態度作出調查,發現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憧憬退休生活會能實現財務自由和多姿多采的社會。不過了解受訪者的資產情況後,發現若除去自住物業,在職人士平均個人資產為200萬元,而退休人士則只有150萬元。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3_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人人期望能夠財務自由,但實際上有足足3成在職人士及7成退休人士在退休理財方案沒有任何計劃。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目前獲得有關策劃未來生活的資訊不足夠。只有約5成在職人士及2成退休人士選擇以股票收息,而在職人士又比退休人士更願意採用其他投資工具如iBond等做退休理財方案,顯示大多退休人士欠缺詳細的財務規劃,為日後生活帶來隱憂。

編輯:馮思嫚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