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工業化|創科署署長:再工業化促多元經濟增長 為年輕人創優質就業機會

發佈時間: 2021/08/15

近年港府提出推動「再工業化」,創新科技署潘婷婷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再工業化強調利用新技術和智能生產,減少用地和勞動力的需求,並增加研究需求,相信能為經濟帶來更新和多元的增長點,並為本港年輕人創造更優質就業機會,而政府有多個計劃支持研發,包括透過人才培訓計劃協助本地企業員工轉型、資助院校和企業進行科研工作等。

再工業化計劃接21申請,16獲批資助額$1.08億,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透露,政府設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在過去4年資助1,500多個研發項目,承擔額達46億元,顯示政府非常重視推動應用研發工作,而政府去年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在過去一年內收到21個申請,目前署方已審核和批出16個,資助額達1.08億元,當中約一半涉及食品製造研發項目,其他包括印刷、生物科技、納米纖維材料和醫療器材等。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認為香港品牌具有商譽,相信在「再工業化」下,綠色環保、食品加工和生物醫藥等三大範疇將有很大市場,希望能提供更多配套協助初創企業將產品落地,目前正着眼接觸中小企,幫助他們引入小型自動化機器,以提高生產效率。

香港工業總會榮譽會長葉中賢亦指,早前調查發現9成受訪廠商的總部仍在香港,1成會員亦稱未來有興趣在香港重新設置製造基地,證明政府推行「再工業化」時有相應政策吸引企業在港做生意,特別相信食品加工業會有良好前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