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鮮製造 皮薄餡靚 家的味道手工餃子

發佈時間: 2021/08/16

在悶熱的天氣,吃清淡的餃子,可避免腸胃過滯;煎餃配上各種醬料,甚麼時候都是美味小食。手工餃子比機器生產的好得多,新鮮是最大優點,人手逐隻包更是注滿誠意。特別是每天營營役役的上班族,在外能吃到用心製作的手工餃子,或能補償因工作而錯過的住家滋味。

開業20年街坊店 美味餃子店

食物質素高的餐廳,即使店面不華麗、菜式賣相不花巧,都能吸引客人光顧。採訪當日沿路走來,戲劇性地遇上兩位專程過來捧場的客人,正在談論美味餃子店在太子開了很多年、很出名、很好吃。

此店由盧先生與妻子約20年前創立,他憶述︰「開業時是接近沙士、經濟最差的時候,當時我是做工程的,環境不好又不知做哪一行,就決定與太太開餃子店試試。」盧太曾在廣州賣餃子,來港後由為家人包餃子,變成主理餃子店。盧先生的兒子現時也在舖頭幫忙,一家人親力親為,應該是食店能一直獲捧場的原因。這裏賣的餃子只有三款,包括雲耳椰菜肉餃、韭菜肉餃和白菜肉餃,可選湯餃或煎餃。招牌野葛菜煲生魚豬骨湯就是餃子的湯底,用上野葛菜、生魚、南北杏、蜜棗等材料熬製,無加味精,味道清甜,老少咸宜,他說︰「湯餃較清淡,餃子餡料是菜的比例較多,肉都選八成瘦的。有做裝修的客人很想飲湯水,這樣有湯有肉有菜,一碗搞掂。」

煎餃方面,原來煮法與坊間不同,「煎之前我們會先淥一淥,餃子差不多半熟後才煎,分兩面煎到金黃色和脆身,快熟之餘裏面仍有水份,吃時就較多汁又不乾身。」盧先生分享說他們曾想出新口味,但客人都是覺得原本的口味較好。一於維持這份簡單美味,保持這種家的感覺吧!

平民價吃矜貴松茸 餃掂

現時在各區共有7間分店的餃掂,於2014年開業,主打南方餃子,有6至8摺,呈元寶狀,除了好意頭,這種包法的好處是每一口都吃到餡料。店主劉小姐說︰「我們的餃子皮薄、餡多、汁多,跟北方餃子的皮厚和重口味不同。」每間店都是即日採購新鮮食材,即日製作;餃子皮由工場研發,特別薄身又煙韌。

招牌松茸豬肉餃用上矜貴的雲南野生松茸,劉小姐表示︰「我的父母以前在深水埗賣布,做生意關係結識到在雲南的朋友,能用很相宜的價錢買到野生松茸,而且都是靚貨。這個質素,賣的是平民價,外面一定吃不到。」來這裏吃灼餃子,都跟一碗狀元九鼎湯--即是粉葛鯪魚湯,同樣落足料,也不加味精不加鹽,帶給客人家的味道。除了松茸餃,另一矜貴之選是松露餃。店家為了追求品質,不惜工本,從法國空運松露醬到港,餃子有白松露和黑松露兩種,前者能嘗到鮮香菇菌味,後者味道更濃郁,松露愛好者必試。

尼泊爾變奏版 Momoz

新開業約兩個月的小店,由尼泊爾人主理,主打創新尼泊爾餃子(momo),有多款亞洲和地道口味可選。製作餃子的所有香料均從尼泊爾入口,麵皮、餡料以至餃子醬汁都在店內自家製作,不用現成貨,誠意十足。餃子皮的鮮艷顏色取自食物的天然素材,沒有人造色素,大家可以放心吃!

重口味之選 北方餃子源

老闆是山東人,賣的是正宗北方風味餃子。餃子即日製作,保證新鮮,許多客人也會外賣一打、半打回家自己煮。喜歡重口味的,不妨選坊間不多地方有的羊肉餃,餃子皮厚餡料足,吃幾隻都很飽肚,配一杯凍豆漿,簡單又美味。

撰文︰彭詩琪

攝影︰林良明、彭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