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做運動改善疲勞

發佈時間: 2021/08/16

做運動改善疲勞

疲勞對上班族來說並非甚麼新鮮事,香港人對工作的熱誠聞名於世,8號風球為了生計亦只好急急上班。疲勞過度被世界衞生組織確認為是職業病的一種,定義為因長期面對工作壓力卻未能成功化解壓力,簡稱慢性疲勞綜合症。

慢性疲勞是亞健康狀態的一種,當身體的健康和疾病處於臨界點,疲勞正是給身體的警號。長期處於疲憊狀態可使人壓力增加、焦慮、失眠、脾氣暴躁、專注力下降、記憶力衰退。

感到疲勞時,可以用鬱金、桂圓、五味子各10克,洗淨後加熱水放入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能紓緩疲勞,有疏肝解鬱理氣的功效,能補腎益智安神,尤其適合工作、生活壓力較大者平日飲用。

鬱金味辛、苦,性寒,歸肝、膽、心經,能活血行氣止痛、解鬱清心、利陰退黃。

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

五味子味酸帶甘,性溫,歸肺、心、腎經,能養五臟、滋腎斂肺、養心護肝、生津益氣、斂汗澀精。

很多人會以疲勞作藉口而不做運動,但運動其實是改善疲勞的一種方法,規律的30分鐘帶氧運動可有助紓緩肌肉繃緊,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疲勞狀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