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的55天時裝表演

發佈時間: 2021/08/16

我的55天時裝表演

近日清理電腦時,發現一張十多年前的相片,出自當年紅爆高登,網名為「痴漢2000」的網友。他很有心,把我當年在大台55次出鏡的畫面儲存起來,然後拼出這幅壯觀的圖片。請細心看看這些相,除了「痴漢水印」外,你還會發現,我55次採訪的衣着配搭也不同。

衣着要求上,我從前也是一名「癡漢」。行外人以為我們可以在電視台服裝間借衫,但我的年代沒有這項福利。除了每半年1,000元服裝費,其餘開支均需自付。雖然人工微薄,但不知哪來的無聊執着,覺得在鏡頭前經常重複衣服很寒酸,因此規定自己一個月內不能重複衣飾。換言之,薪金除了給家用就是用來買衫,買到塞爆家中衣櫃也不夠,公司的衣帽間也爆滿,座位的椅背疊着十多件外套,隨時有倒塌風險。那時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健康,但就是控制不了不斷買買買。

離開該行業,加入斜槓族,幕前或主持的工作比以前更多,理應對服裝的要求更高。幸運地,現在得到部分服裝贊助,但人長大了,開始看透根本沒有人介意你穿甚麼,最介意的其實是自己,所謂的「寒酸」也是自己心魔作祟。就像我臉上生了大暗瘡,照鏡時覺得自己很難看,但街上根本沒有人理會我。為驗證我的看法,我特意在社交網絡穿同一件恤衫,連續出三個帖文,沒有人批評寒酸之餘,每次都有人讚衣服漂亮。既然無人care,我為何要care這些無聊事?

聽聞近年「痴漢2000」在網絡上消失了,而我在置裝上也不再「癡」。賺錢不容易,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其所。現在我貴精不貴多,一定要很喜歡才買,舉棋不定的不買。一件衫如沒穿多久也沒出汗,可以連續穿兩三天,整潔便可。衣櫃壓力減輕了,自己的無謂壓力也消失了。

做人要不時檢視自己的執着,適時放過自己才會快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