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民陣前召集人稱遊行集會仍要繼續 建制派:不應借遊行衝擊社會

發佈時間: 2021/08/16

民間人權陣線昨公布解散決定,結束19年歷史。前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指,遊行集會是基本自由和權利,認為要繼續進行,惟在高壓環境下,相信以採用創意及靈活方式。他坦言,民陣過去遊行「相對高調」,短期內不能完全複製,又謂不相信公民社會會完全敗壞。

民陣宣布解散,警:刑責不會抹走,中聯辦:支持依法檢控,詳情即睇【下一頁

行會成員葉國謙則指,民陣解散顯露出其過去所作所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走入「窮途末路」。他批評民陣本身是反政府平台,成員均反政府和反中央,相信其解散標誌日後大型反中亂港遊行成為歷史。葉強調,這並不代表本港以後無大型遊行,巿民表達意見權利仍受基本法保障。

啟程往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民陣過去舉辦遊行帶來很多暴力衝突,強調本港每年有很多遊行進行,只要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便可舉辦,惟若示威帶有其他政治目的,如對社會帶來衝擊破壞,「當然不可以舉行」。他又透露,人大會議議程包括將全國性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相信會討論透過本地立法程序將《反外國制裁法》在港實施。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