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職場調查】44%內地僱員認為WFH令工作效率降低  箇中原因港人感同身受

發佈時間: 2021/08/16

正當不少歐美僱員希望公司沿用遙距或混合辦公模式時,在經濟復甦較快的中國,企業僱員卻有截然不同的取向。早前德勤最新一期《中國移動消費者調查》指出,去年內地有三分一人於疫情在家工作,有44%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更困難,效率降低。是次德勤的調查與歐美同類調查的結果截然不同,歐美企業及員工反而更習慣在家工作,認為有助提升效率。

德勤調查發現,44%內地僱員認為在家工作會拖累效率,至於在家工作遇到的問題,有77%與效率有關,例如很難協調與每個人溝通的時間(32%)、工作時間變長(30%)、缺乏面對面溝通提升工作難度(29%)等,而個別原因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經常被家人打擾,比例高達42%,這方面相信港人亦感同身受。調查結果顯示,只有很小部分的內地僱員認為,居家工作有助減少交通往返時間,可令工作更方便。

{{hket:inline-image name="0816WLfeaturepage1063.jpg"}}{{/hket:inline-image}}

提到WFH,歐美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微軟(Microsoft)等龍頭科技企業,為員工推出混合辦公計劃,容許員工部分時間在家工作,而推特(Twitter)等公司更已通知員工可無限期遠距工作。早前蘋果公司計劃9月起,讓員工部分時間重返辦公室工作,但這個混合辦公模式引起員工抗拒。

德勤調查中解釋,中國與歐美對WFH有如此大的差別,相信是源於抗疫進度及居住環境不一樣所致。相較於歐美國家,中國的生活及工作模式較早回復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大部分人都已返回辦公室工作,在家工作的少數人,反而較難與同事、客戶進行溝通,因而影響工作效率。另外,歐美家庭的居住空間比較寬敞,在家工作較為不會受到家人影響,所以較少感受到在家工作的負面影響。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