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撤軍計劃受共和黨批評 拜登稱不後悔不卸責

發佈時間: 2021/08/17

塔利班進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引發的人道危機持續,大批阿富汗人急忙逃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形容,現時局勢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亦無必要以這種方式發生,批評拜登政府決定撤軍有損美國聲譽。總統拜登在電視講話承認,阿富汗政府比原先預計更快倒台,但強調不會後悔撤軍的決定,他認為從來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自己已是第4位參與戰爭的美國總統,寧捱批都不想將決定留到第5位總統。

喀布爾機場逃亡潮釀8死,阿富汗變天,民眾攀軍機墮斃,詳情即睇【下一頁

拜登稱,繼續留守不符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若阿富汗戰爭延長,只會有利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及俄羅斯,兩國最希望美國無限期投入資源和注意力到阿富汗。他又批評,阿富汗政治領袖逃離自己國家,軍隊亦缺乏作戰意欲,但他警告若塔利班攻擊美軍,美方會有迅速及強而有力回應。

{{hket:inline-image name="mdf93807.jpg"}}{{/hket:inline-image}}

喀布爾有大批阿富汗人民急急逃亡(路透社)

一手挑起阿富汗戰爭的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發聲明,稱看到阿富汗局勢感到痛心,目前阿富汗國內面臨最大風險的是那些走在進步前線的人,拜登總統已承諾撤走他們及其他美國公民與盟友,相信撤離工作在美國武裝部隊的出色表現下可有效進行。

小布殊的聲明讚揚美軍在反恐戰爭中付出,許多人都面對有形和無形的戰爭創傷,但他們每消滅一名敵人,就令阿爾蓋達失去避風港,以至令美國免於再受恐襲,為數百萬人提供20年的安全和機會。他又稱,目前時勢很難保持樂觀,但會與太太保持樂觀,相信阿富汗人與美國人一樣堅韌不拔,又引述阿富汗女學者Sakena Yacoobi稱,「塔利班無法粉碎夢想」。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