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alth Plus│更甜更多汁 金奇異果抗氧化佳品

發佈時間: 2021/08/18

奇異果細細個,維他命C含量高,然而綠奇異果的酸味非人人能接受。近年有果商引入有機綠奇異果,雖然比一般綠奇異果更大更甜,但仍不及更多汁的金奇異果,後者甜度達14.5度。有營養師稱,金奇的維他命C含量更高,抗氧化作用更好,但綠奇勝在纖維較多可通便;有中醫師則指金奇較和胃,綠奇較生津。

綠肉奇異果皮面多絨毛,且味道偏酸,甜度僅8至9度,不少人都為之卻步。永富食品董事陳錦輝稱,近年綠奇異果供應較少,且銷量相對不佳,故較少出售,只見屬有機種植才入貨,因有機種植的綠奇異果較大個,且比普通綠奇異果甜,甜度達11度,惟近年甜度最高可達14.5度的金奇異果更受市民歡迎。

想認識奇異果品種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FRONT.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a_20210817_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7JEJ002__20210817_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7JEJ004__20210817_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7JEJ003__20210817_S.jpg"}}{{/hket:inline-image}}

新西蘭出品 質素最佳

水果兄弟負責人Cyrus指,金奇異果表面無絨毛,不但更甜,且更多汁,其中新西蘭品牌Zespri幾乎壟斷整個市場,產地遍及世界各地,由意大利、法國、日本到韓國皆有,故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供應,但以新西蘭當地出品最佳。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b_20210817_L.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c_20210817_L.jpg"}}{{/hket:inline-image}}

金奇異果近年大受歡迎,甚至有內地不法商人曾將內地種植的金奇假扮是Zespri出品。陳錦輝表示,內地出產的金奇味道較酸,一般都不建議購買,笑言出售亦怕客人「不回頭幫襯」。他另稱兩款奇異果在10至11月或會有供應短缺。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7JEJ005__20210817_S.jpg"}}{{/hket:inline-image}}

永富食品董事陳錦輝指有機種植的綠奇異果,比普通綠奇異果大個及更甜。

 

Cyrus則坦言,Zespri本身無特別防偽特徵,但可留意包裝上的圖片會否有「起格」或拼寫會否有錯等;同時,新西蘭出品集中在下半年登場,若在年初出現就要留意。

奇異果以維他命C含量高見稱,營養師李德勝表示,金奇的維他命C含量比綠奇高一倍,抗氧化效用比較高,綠奇的纖維則比金奇高一倍,故建議希望通便者可考慮綠奇。同時奇異果鉀質含量高,有助去水腫降血壓。

含豐富果酸 咳嗽勿吃

李提醒,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奇異果,否則可引發心律不正或心臟病;若進食後皮膚或舌頭痕癢,皆屬敏感症狀,亦應立即停食;每日食兩個奇異果已算足夠,而每日都應進食不同顏色的水果。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則稱,奇異果性微寒,可解熱止渴,從性味分析,金奇異果偏甘味較和胃,綠奇異果則偏向於酸味,生津力量較強。她又稱,奇異果含豐富果酸,有機會刺激喉嚨,倘氣管敏感及咳嗽,應避免吃奇異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17JEJ007__20210817_S.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台灣蜜妃火龍果獨特花蜜香,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