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王毅稱阿富汗局勢 證外來模式不能生搬硬套

發佈時間: 2021/08/17

國際關注中美兩國如何處理阿富汗局勢。新華社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期間表明中方立場,指事實再次證明,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會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而一個政權沒有人民支持便立不住,用強權及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只會使問題愈來愈多。

王毅指,中方願與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問題實現軟著陸,避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他又稱,美方應幫助阿富汗維穩防亂、和平重建,早前倉促撤軍已對阿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之後如再制造出新的問題,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布林肯則感謝中方參與就阿富汗問題的多哈會晤,阿富汗當前局勢正進入一個關鍵階段,塔利班應選擇有序權力轉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期待中方就此發揮重要作用。

不能一方面損中方權益 一方面指望配合

王毅另提到,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當代國際體係的重要參與者,兩國理應就不同問題開展協調合作,但指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兩國意識形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不同,誰也不可能改變對方,正確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

布林肯稱,兩國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溝通非常重要,當然美中存在明顯分歧,今後可通過建設性方式逐步加以解決;阿富汗局勢演變再次表明,以建設性、務實方式就地區安全問題開展合作十分重要。

撤軍計劃受共和黨批評,拜登稱不後悔不卸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