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當蜜蜂遇上點心】Jollibee快樂蜂全面收購添好運   估值高達27億

發佈時間: 2021/08/17

來自菲律賓的Jollibee(快樂蜂)集團宣布以27億港元的估值,全面收購香港點心店品牌「添好運」,讓後者成為繼「譚仔米線」之後,近年另一被外資高價收購的港產餐飲品牌。

「添好運」在2009年創立,只有短短12年歷史,由中環四季酒店中菜廳龍景軒前點心主管麥桂培主理,最初只是油麻地廣華街一家500多呎小店,僅設29個座位,但罕有地在街舖主打點心食品,吸引相對年輕的顧客,加以其價錢不貴,質素亦不俗,很快便打響名堂,開業8個月後更獲「米芝蓮」一星,被稱為「全世界最便宜的米芝蓮餐廳」。

發展至今,添好運在香港擁有6間分店,亦逐步開拓海外市場,在台灣、新加坡、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澳洲等地合共有40多間分店。

事實上Jollibee早已看中添好運。自2018年起,麥桂培已陸續把添好運的經營權、品牌和商標出售予新加坡專項私募基金Titan Dining。而Jollibee先後4次投資於該基金,首先是2018年斥4,500萬坡元(約2.6億港元)收購45%股權,然後在2019和2020年再用7,500萬和3,630萬坡元(約4.3億和2.1億港元),相繼增持至60%和85%。現時再以7,156萬坡元(約4.1億港元),收購剩下的15%股權,正式全面入主。Jollibee表示未來將積極擴充「添好運」在中國的業務,目標是在未來4年內在中國開設100間門店。

{{hket:inline-image name="0817WLfeaturepage1065.jpg"}}{{/hket:inline-image}}

港人對Jollibee的印象,是「姐姐」首選的快餐店。該品牌很長時間在港只有一家分店,位於中環干諾道中,顧客以菲律賓姐姐為主,到了近年才開始在旺角、尖沙咀、北角、灣仔、荃灣、尖沙咀等地區開設分店,吸引本地顧客。

值得留意的,是Jollibee雖然來自菲律賓,但其實是由福建華僑陳覺中於1978年創辦,品牌憑便宜價錢及本地化口味,迅速於菲律賓打響名堂,近年則透過收購品牌加大力度向海外發展,例如旗下還有台式食品「永和大王」等,目前集團於全亞洲有近6,000家餐廳,是亞洲最大連鎖餐廳集團之一。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