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平民速逃 藏起落架遭夾斃 640人塞爆美軍運輸機

發佈時間: 2021/08/18

阿富汗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後,大批人湧到機場希望撤離。一架美軍C17運輸機載着640名阿富汗人飛往卡塔爾,照片可見機艙十分擠迫。多人更搶攀運輸機,結果升空後跌死,其中一人躲在起落架被夾死。

美國總統拜登稱不後悔撤軍決定,指塔利班接管因阿富汗軍缺作戰意慾,但承認事態發展較預期快。

美媒報道約640名阿富汗人星期日乘搭美國空軍一架僅有134個座位的C17運輸機赴卡塔爾,照片可見機艙內擠滿乘客,美方官員相信是該型號運輸機近30年來載最多人的一次。報道指美方原本並無打算接載這群試圖出逃的阿富汗人,但由於他們湧入登機口,機組人員決定接載他們離開。

拜登:不後悔撤軍 阿富汗軍拒作戰

周一有多人攀附滑行起飛的運輸機,結果升空後跌死。美方官員指一架運輸機起飛後,起落架一度故障,機組人員改往鄰近阿富汗的國家降落,檢查時在起落架發現人體殘骸,相信是有人躲在該處。消息指,喀布爾機場星期二已再無人群聚集,多國包機加緊撤僑。

拜登形容喀布爾機場的亂象令人痛心,惟強調美國的使命從來不是為了阿富汗的國家建設,而是防止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他承認事態發展較預期快,將局勢歸咎阿富汗軍隊缺作戰意慾,但他並不後悔撤軍的決定,指永遠都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拜登警告塔利班不要阻礙撤離行動,如有必要美國將會用毀滅性的力量去保護人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拜登質疑他的團隊,為何錯估阿富汗政府軍潰敗的速度,同時亦對阿富汗總統加尼出走感到失望,認為他無履行華府所定的策略。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說目前局面是災難,損害美國國際聲譽,形容美軍輸給塔利班。有美國民調顯示69%受訪國民不認同拜登處理阿富汗撤軍的手法,相反只有23%認同。

塔利班入城後至今未有傳出重大戰鬥行為,但很多民眾不敢外出。塔利班宣布特赦所有阿富汗人,包括政府軍士兵和公務員,促請他們返回工作崗位,亦不會懲罰曾與美國合作的阿富汗人,又呼籲婦女加入日後組建的政府。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