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勿做佛系投資者

發佈時間: 2021/08/18

勿做佛系投資者

踏入8月下旬,港股跌勢稍為喘定。過往港股8月份屬於上市公司發布業績期,市場焦點理應落在公司盈利能力上,惟近日國家不時有新監管措施出台,而新政策又會影響公司長遠估值,所以今年8月份不少投資者也趁機檢討個人投資組合。

事實上,經歷了過去數月中概股大幅調整後,香港股票佔投資者的個人整體投資比重已下降不少,因此對於那些持有較多現金的投資者而言,現在正是重新評估港股前景和部署各類型資產投資比重的關鍵時刻。

因應短期政經局勢轉變而重新調整不同類型資產投資比重,這一類操作行為在金融學上被稱為「戰術性資產配置」。根據筆者多年觀察,發現不少香港投資者只着眼「揀股」,而不太重視調整資產配置這一環。

這情況猶如一般香港打工仔在入職新公司時,選擇了MPF基金供款投資比例之後,無論這些基金他朝的表現如何,也甚少重新分配MPF基金比重。在行為金融學中,投資者這一種八風吹不動的佛系反應,被稱為「現狀偏差」(Status Quo Bias),屬於認知偏誤。

干犯現狀偏差的投資者,顧名思義就是過分安於現狀,傾向低估甚至刻意忽視新信息,從而避免改變所帶來的不安。說穿了,這類投資者大多同時墮入了「後悔厭惡」思維,因而盡量避免作出任何投資決策。

平心而論,自ETF大行其道後,散戶部署戰術性資產配置已較以往簡單。俗語有云「天道酬勤」,如果大家仍然抱着不聞不問心態來看待投資的話,恐怕最終只會成為大鱷點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