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外傭完成檢疫抵港後確診 專家料在檢疫酒店感染機會高

發佈時間: 2021/08/18

一名38歲外傭早前從美國抵港並完成7日檢疫,但在抵埗第13日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由於患者抵港後較遲才發病,估計在檢疫酒店內受感染的機會高,指涉事檢疫酒店走廊通風欠佳,如積聚受病毒污染的空氣、住客又同時打開門窗,便有機會造成短程空氣傳播。

中風險地區抵港者 檢疫14日會較「穩陣

他引述過去確診數據稱,有最少5名從中風險地區抵港的患者於抵港第8至11日才確診,認為從中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檢疫14日會較「穩陣」。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強調,指定酒店應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包括確保換氣過濾足夠,又認為隨着Delta變種病毒對社區的風險不斷轉變,當局應適時更改檢疫措施。

對於該外傭被指在檢疫期間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時,曾一度同時打開房間門窗,九龍維景酒店總經理廖惠民強調,客人入住酒店時需簽署承諾書,每間房的窗前亦貼有提示,要求住客切勿同時開門和開窗,但最終只能靠客人自律,酒店員工不能入房間檢查或進行監察,惟強調有監測房間換氣量,每層走廊也已按當局要求加裝空氣清新機。

酒店業界稱收緊檢疫會影響訂房

另外,對於政府宣布本周五起收緊抵港人士檢疫要求,且只容許已接種疫苗的本港居民入境,他指很多旅客爭相改機票和酒店預約日期,希望趕在措施收緊前抵港,以維持檢疫7日的安排,但政府將15個中風險地區調升為高風險後,部分旅客由原本只須檢疫7日延長至檢疫21日,或令入住率較高的檢疫酒店難以延長旅客入住日數,導致相關人士不能抵港而需取消或改機票,預料影響將延續至下月中。他坦言檢疫酒店因已與政府簽訂合約,只能配合措施,當局也沒談及賠償問題,惟向酒店業主聯會反映情況。

酒店鄰房收樣本時未關窗 , 袁國勇料赤柱外傭受空氣傳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