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股市風高浪急 投資宜跟國策

發佈時間: 2021/08/19

股市風高浪急 投資宜跟國策

上星期講到投資目標,同事Darren就問,自己年輕可以承受較大風險,應該怎樣定目標?如果太進取,會不會有很大風險?

其實投資一定有風險,即使做定存,銀行都有機會倒閉,雖然有存款保障,但超過保障限額,都一樣無得賠,所以風險避不了,重點是如何看待風險。

Darren覺得,其實將資金放在追逐股票已經很高風險。這個想法其實沒有錯,因為股票相對於其他投資項目,例如定存、基金或者債券,風險的確較高;但其實股票都有分高風險股票和低風險股票,性質決定了該企業的風險程度。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投資企業,一定要看大環境和大政策方向。有朋友之前講,近期中央頻頻出手,令不少企業都有政策風險。的確,政策都是風險的一部分,但同時也是機遇。有些企業,例如內地教育企業,突然遇上政策轉彎,前景暗淡,小股民難以預測。因此在選股的時候,一定要配合大方向,例如選擇新能源、醫藥生物等,這些企業固然有政策風險,例如限制出口、拖慢審批等,但關鍵是這些企業的經營方向是配合國際趨勢,很難被政策一擊扭轉。

例如國際間對於減排減碳都有共識,全世界都合力推動的時候,新能源車、新能源發展和基建等企業,長遠是值得看好的,因為這是長遠的需求推動,始終會轉化成為盈利動力。例如積極轉型的車企,長遠而言就值得看好,當中吉利(00175)近年朝新能源車發展,有望帶來新增長契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