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研究:接種輝瑞及阿斯利康90日後 對抗Delta保護力降

發佈時間: 2021/08/19

各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並強調接種仍能對抗變種病毒,但英國牛津大學早前進行的研究發現,接種輝瑞和BioNTech合製新冠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疫苗90日後,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效能分別下降至75%和61%,且在35歲以上人群中更明顯。

美疾控中心籲孕婦盡快接種 , 研究為高風險民眾打第三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人員分析了約300萬個在去年12月至今年8月期間來自英國各地的鼻咽檢測樣本,發現接種兩針輝瑞和BioNTech及阿斯利康疫苗後兩周,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效能分別為85%及68%,但90日後下降至75%及61%,且完成接種後如感染Delta變種病毒,身上的病毒量仍與沒有接種的人士相若,代表完成接種者仍有一定傳播病毒的能力。

無法達成群體免疫 也可預防重症

研究人員強調,完成接種疫苗後其保護效能仍然很高,故公眾無需恐慌,但承認研究證明接種疫苗不代表能達成群體免疫,只能保證他們預防出現重症。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亦在差不多時間發表研究結果,同樣發現即使完成接種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防護力仍會一直下降,甚至可跌至53%。

面對疫苗效能受質疑,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宣布下月20日起陸續為全國民眾注射加強劑,最先會為已接種兩劑疫苗8個月的民眾接種,強調需要在疫情變得更致命之前解決問題,總統拜登亦稱這會令民眾獲得更好保護。

世衞反對美為民眾打加強劑

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則強調,目前仍沒數據顯示有接種加強針的必要,重申應先為發展中國家民眾接種,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亦批評做法有如向已穿救生衣的人再派發救生衣,而令一件救生衣都沒有的人淹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