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丨美軍將留至完成撤僑 歐多國表態願收阿富汗難民

發佈時間: 2021/08/19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後,多國繼續為撤僑和接收難民作準備。撤軍過程備受批評的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專訪時,強調撤軍不可能不引發當地混亂,重申美軍仍期望在本月31日前完成任務,但表明會在完成撤僑後才離開阿富汗,而塔利班對此態度合作,幫助當地的美國人離開,惟他亦指塔利班阻撓曾為美國人工作的阿富汗人離境。

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目前仍約有4,500名美軍駐紮在首都喀布爾的機場,未有遇到塔利班方面的攻擊,強調會盡一切努力繼續嘗試化解衝突,協助所有美國公民、美國盟友的公民及可以離開的阿富汗人撤離,但他指出美軍目前專注保護喀布爾機場,沒有足夠力量前往喀布爾其他地方帶有需要的人士前往機場。

歐盟:各國有必要與塔利班對話

歐盟各成員國的內政部長早前則召開特別視像會議,會上歐盟內政事務專員伊爾瓦指阿富汗局勢不穩可能帶來人口遷移壓力,呼籲各成員國增加入境配額予有需要接受保護的阿富汗人,特別是婦女及女童,但有個別國家認為應支援阿富汗鄰國暫時收容大部分難民,否則可能會構成危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則認為,為了確保外國僑民和曾為外國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安全離開阿富汗,各國有必要與塔利班對話。

英國下議院亦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阿富汗政局,在會上被兩黨猛烈批評的首相約翰遜表示撤軍是因為選擇有限,因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援,西方國家在阿富汗的行動將無法持續,但強調英國對阿富汗人有承擔,將會推出安置阿富汗難民計劃,在未來5年接收共2萬人,婦女、女童、宗教人士及少數族裔會獲優先安排,當中5,000人最快在今年內抵達。

塔利班向示威人群開槍,至少3死12傷,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