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政治爭拗影響研究氣氛 相信中國仍願配合病毒溯源

發佈時間: 2021/08/19

中美兩國不時仍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引發爭議,有指美國情報部門計劃如期發布針對中國的病毒溯源調查報告。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表示,有信心中國仍然願意配合世衞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

世衞專家組今年初曾到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當時曾稱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但世衞早前提出再進行新的溯源調查,認為不能排除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瑞安認同與病毒源頭有關的政治爭拗會影響研究氣氛,但相信中國的同事仍非常願意在進一步的溯源科學研究上與世衞合作。他稱過去一段時間已在這方面取得一些進展,但坦言任務並不那麼輕鬆。

中國不斷批評新一輪溯源調查帶有政治色彩,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重申支持及會繼續參與科學溯源,但反對「政治溯源」,批評美國一直費盡心思抹黑栽贓,但無法消除國際社會對美國遍布世界的生物實驗室的疑慮,認為美國如「心裏沒鬼」,就應邀請世衞組織前往美國展開溯源調查。中國駐丹麥大使馮鐵亦撰文強調中國支持第2階段溯源工作,但不應無視第一階段研究的結論。

 

新冠肺炎|Delta變種毒肆虐全球多國 英韓新症破近期紀錄,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