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疫」風同行

發佈時間: 2021/08/20

「疫」風的高低起伏,令病人及家人的復康旅程倍覺顛簸跌宕。重病後的職業治療復康訓練從不輕鬆,家人的陪伴和鼓勵是病人堅持訓練的原動力。然而疫情暫緩了探訪,他們無法見面之餘,家人未能親眼看見病人的實際表現,難以衡量自己照顧病人的能力,以及計劃出院後的家居安排;我們職業治療師無法面對面訓練照顧者,便要苦思如何與病人一家逆風同行。

一位伯伯入院後,年邁的妻子一直很憂慮他的病情。單憑與我電談,婆婆難以判斷是否有足夠能力接老伴回家。我們慶幸能拍下一些伯伯的短片速送婆婆,令他們對康復進度一目了然,治療師也清晰地遙距教導婆婆如何協助伯伯自理,增添照顧信心。

試想觀眾席無人打氣的選手會否鬆懈?伯伯就不會了,他得知一家人可目睹自己奮戰,更努力地逐分爭取;婆婆看到老伴「衝擊獎牌」,也倍感欣慰。出院前,我還提出家人拍攝家居環境的照片以供評估,我似驗樓師般細看家居格局擺設,建議如何於洗手間加裝扶手及準備沐浴椅等輔助工具,既方便自主活動、亦防跌倒。

伯伯出院時,我利用名為「HA GO」的醫管局手機流動應用程式度身訂造了一套完整的訓練療程,幫助他回家也能按照指示繼續復康訓練。我們改變了沿用已久的治療模式,引進了科技及通訊軟件,應用短片加上HA GO,不但鼓勵了病人,也安慰了家人。

疫情為病人康復越野路程帶來迎面凜凜急風,我們要風中識途、開路、提燈,更要同行護佑患者及家人。病人完成賽程康復,我們就是最心滿意足的領跑員了。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職業治療師馬煥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