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正確看待強積金回報

發佈時間: 2021/08/20

正確看待強積金回報

上星期看新聞得悉,7月份強積金錄得負回報3.1%,每人平均蝕8,456元,但年初至今,每人仍賺4,809元。其實,上月主要是中港股票市場有調整,歐美市場的表現仍然平穩,美股甚至有輕微升幅。

如果妳的強積金主要投資大中華市場,上面的資訊可能是對的,但如果妳買環球股票,又或者是買債券,情況又未必如此!

因此,我對於這些數字,總感到不是味兒,因為這未能反映實際情況,但好像時常提醒着我們要「止賺」(當月升了)或「止蝕」(當月跌了)了。

我也留意到,每當有這些數字公布,尤其是某月份市場下跌了,積金局都會有些回應。

宜每半年查看基金表現

「儘管過去20年投資市場曾經歷大幅波動,強積金制度仍然能抵住多個經濟周期,並為計劃成員的退休儲蓄增值。積金局留意到近幾個星期股市的負面情緒,而強積金乃長達30至40年的長綫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認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毋須過分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上是積金局今次的回應。

姊妹們,我偏向同意積金局的觀點,尤其是不要「捕捉市況」,即是所謂的「高沽低揸」。據我所知,有些人對自己的強積金不聞不問,從來都不理,這是一個極端;但也有些人幾乎每日都查看自己所買的強積金基金價格,這是另一個極端,兩者都不可取。

我自己認為,定期查看自己的強積金資料,以及基金表現是必須的,但這是定期,絕對不是每日,即使每月也不需要,比較合適是半年一次左右,甚至一年一次也無妨,尤其是年輕的姊妹們,因為妳們的投資期仍然很長。

當然,如果妳已經接近退休,可能需要較頻密地檢視妳的強積金,但如果妳已經減低高風險的資產,也未必再需要太頻密了。我認為,調配強積金,主要不是看投資市場的表現,而是看自己的承受能力和實際需要是否有變化。

強積金是長綫投資,因此,我們應該看它的長綫表現。積金局每季都有提供一份統計分析,當中就包括每年的回報和每種資產的回報資料,我認為很有參考價值。

附表一列出強積金自2000年12月推行以來,每年的回報情況,當中有7年是負回報,即所謂蝕錢,蝕得最慘的是2009年,即金融海嘯後的一年,跌了25.9%。但值得留意的是,翌年已經回升3成。

平均回報4.9%遠拋通脹

如果平均計,截至今年3月底止,強積金的平均回報是4.9%,跑贏1.8%的平均通脹率。如果以各類資產計,股票基金提供的年回報是5.5%(見附表二),是各類資產中最高的。如果妳是保守投資者,只買債券基金,回報是2.6%。但如果中間落墨,只買混合資產基金,回報是4.7%,比股票基金低0.8個百分點。

由於篇幅關係,到底我們應該如何解讀以上的數據,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