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美資養肥了中概股 宰割時間已到

發佈時間: 2021/08/20

美資養肥了中概股 宰割時間已到

大市近日的新一輪下跌,投資者紛紛去找相關原因。有人歸咎於周初公布的國家經濟數據遠遜於預期,但事實上,近因不明,惟筆者認為中港股市與中概股有莫大的關係。

當然,中概股弱不是近期的事,而情況似乎進一步惡化。追蹤中國98間在美國上市公司的「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已經連續6日下跌,從2月份的歷史高位已暴跌超過50%,淨值大減接近9,000億美元,其中新東方教育從52周高位跌9成、貝殼跌超過7成、拼多多6成、百度接近6成,阿里亦腰斬一半。

美加強內地IPO審查

中概股以科技企業、平台經濟為主。去年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被叫停上市,算是互聯網金融監管的開始,其後「二選一」、「雙殺」等,是下跌的催化劑,而國家對科技政策的監管及改革,一直為市場蓋上陰霾已不用多說。問題是,本周的中概股消息進一步利淡。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Gary Gensler周一(16日)發表他上任迄今最嚴厲的措辭,警告美國投資者,投資赴美上市中企存在一定風險,已要求幕僚暫緩批准中國企業透過空殼公司在美國上市的申請案;周二(17日)網傳以軟銀為首的外資暫停投資中國資產的事件持續發酵,造成了恒指失守26000點的局面。

儘管Gary Gensler澄清,並不是停止中國企業赴美IPO,而是今後必須進一步加強信息和風險披露;而軟銀集團亦表示,媒體對孫正義在業績交流會上的發言有誤解,軟銀集團對中國的承諾沒有變化,並會繼續投資中國市場,以及幫助中國的企業家進行持續創新。這兩個消息確實令中港股市在周三(18日)反彈,但未來情況又如何呢?

中美多方面脫鈎嚴重

首先要知道,美國的中概股在過去15年急速膨脹。2005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僅36家,總市值2,600億美元左右,僅佔美股總市值的1%;截至2020年底,已有超過60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市值6萬億美元左右,佔比逼近9%;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赴美IPO有36間,已超過去年全年,是史上最高。

同一時間,在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的交易機制下,外資參與中資股的份額已激增,可見中美雙方在金融領域互相滲透極深。不過,另一方面卻充滿矛盾,中美雙方在多方面脫鈎情況嚴重。多年前已開展的貿易戰,至今似是緩和,惟仍然未解決;另外還有科技網絡信息安全,以至華為孟晚舟事件等等。睇錢份上,投資者會先選擇離場。

事實上,金融投資之門開得愈闊,外資的影響力就愈大,波動性亦愈高。更何況一眾中概股均由外資在美國養大,由IPO到歷史高位升的不是幾倍,有的是十幾倍,甚至是過百倍。現在豬養肥了,就是任人宰割的時間。(原文刊於8月1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獨立股評人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