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類黃酮素抗菌抗炎

發佈時間: 2021/08/20

類黃酮素抗菌抗炎

經常傷風感冒,滿臉痘痘,可能是身體缺少類黃酮素(flavonoids)。

類黃酮素或稱黃酮類化合物,是一群化學結構相似的物質,多存在於某些蔬果、植物之中。大家常聽到的,包括葡萄中的原花青素、莓類水果中的花青素、豆類中的異黃酮都屬於類黃酮。類黃酮素主要幫助免疫系統的細胞消滅病毒,製造抗體,直接影響免疫系統運作。

雖然好多蔬菜都有類黃酮素,但不同酸鹼度或者加熱過都會影響吸收,好像煮熟後的菠菜,會流失50%類黃酮素。

要有效補充足夠類黃酮素,建議直接服食天然蜂膠——蜂膠本身有多於35種類黃酮素,有抗菌、抗炎和抗病毒等功效,是世界公認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

研究指出蜂膠的抗氧化能力比維他命E多50倍、比維他命C多20倍,促進身陳代謝,加快身體康復,強化免疫力。

蜂膠除了可以抗菌抑菌之外,成分中的萜烯類對調節內分泌有顯著功效。如果出現內分泌失調,皮膚便很易過敏和生痘痘;萜烯類便有排毒抗菌功效,減少細菌入侵皮膚,減低形成痘痘細菌的機會。因此,長期服食蜂膠,可以幫助改善敏感性皮膚和痘痘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