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放暑假4大目標

發佈時間: 2021/08/20

放暑假4大目標

孩子在暑假應有些甚麼目標要完成?其一應是學業上的拔尖或補底,二是在興趣上的滿足,三是眼界上的拓闊,四是身心上的調節。

拔尖或補底:暑假不用上學,是規劃部分時間在拔尖或補底上的好時機。如對學科特別有興趣的,可參加一些有關的興趣活動,寓學習於興趣,同時成為自信和能力的提升;若某學科能力較弱,便要進行補底的規劃,以便在新學年前能把弱處補救。

利用暑假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解決孩子在學習上的樽頸,來替孩子打支強心針,打好基礎,目的是助孩子可在開學前重拾自信。

興趣上的滿足:因為畢竟是放長假,便應有放假的感覺。要讓孩子有自主權自選喜歡做的事,讓孩子明白上課的日子跟放假不一樣,那即使是玩遊戲機、砌模型或上網,適時適量的規劃,便可讓孩子樂在其中之時亦學好時間管理。

眼界的拓闊:這是給父母的任務,先一起定下在假期裏要去參觀、遊覽或步行的地方、場館或郊野,作為假期中的親子活動或學習活動,這既可拓闊孩子的眼界,亦能把父母的專長和解難的能力,透過每次的經歷向孩子傳承、分享。

身心的調節:這是讓學生放暑假的目的,讓他們把壓力釋放,回復身心健康的狀態。假期時要有適時和適量的運動安排,來強身健體、平衡生活、紓解壓力、領略讀書重要--身體健康也重要的生活。

這些雖應是暑假的規劃,但暑假快結束,錯過了也不打緊,因這些在上課的日子裏亦同樣需要,只是所用的時間會較少而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