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丨塔利班圖反攻重佔東北區 美擬派民航機助撤僑

發佈時間: 2021/08/22

重佔阿富汗大部分地區的塔利班,其領導層加緊籌組新政府,惟當地局勢仍然不穩,由第一副總統薩利赫及已故阿富汗軍事領袖馬蘇德兒子艾哈邁德領導的約6,000名武裝民兵,成功重佔東北部巴格蘭省3個地區,艾哈邁德呼籲各方繼續抵抗塔利班,表明不會投降,是塔利班重掌政權後首次有武裝組織奪走其土地,對此塔利班已向該省派遣部隊圖發動反擊。

否認判斷失誤,美軍完成撤僑才離境,拜登︰阿富汗亂局,無可避免,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一方面塔利班亦加緊組建新政府,並與不同的持分者代表進行談判,外地傳媒引述組織高級成員稱他們將不會成立過渡政府,而是會直接組建一個獲各方支持的新政府,但也不會在8月31日美軍全面撤軍限期前成立新政府。據悉,流亡阿富汗總統加尼的弟弟赫什馬特已在塔利班領導人物哈卡尼見證下宣誓效忠,他受訪時指西方國家陸續撤出之下,民眾應接受國家的新秩序。

西方國家繼續進行撤僑行動,其中《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防部消息稱,5間主要航空公司已接獲通知準備啟動「民間後備航空隊」,準備派出20架民航機協助撤離行動,但它們不會直接往阿富汗,而是到德國、卡塔爾及巴林等地接載滯留該處的阿富汗難民。另有美國官員警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可能威脅撤離工作,令美軍需以其他方式將民眾帶往喀布爾機場。

歐委會籲國際社會協助阿富汗難民

而美國以外,歐洲多國也在籌備相關工作,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呼籲國際社會協助阿富汗難民,指歐盟委員會已準備好向協助安置阿富汗難民的歐盟國家提供資金,又會在下周的七國集團會議上提出相關問題,但強調即使歐盟有與塔利班就撤出民眾事宜接觸,也不代表歐盟承認塔利班政權,亦不打算與塔利班舉行政治會談。德國、瑞士等亦向在當地的國民發出警告,呼籲國民暫時不要前往當地機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