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將首次為民眾提供抗體檢測 法連續6周末反通行證遊行示威

發佈時間: 2021/08/22

多國新冠疫情仍然反覆,英國在過去一日新增32,058宗新確診個案,累計數字增至逾646萬人,增長數字較前一日少約5,000人,另外再有104人不治,死亡人數累增至13.1萬人。當地傳媒報道,英國政府將會在周二起首次為民眾提供抗體測試,所有英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和蘇格蘭的18歲或以上人士在接受病毒檢測時可選擇是否參與,初步計劃招募8,000人。

英國再增2.9萬確診,新西蘭擬明年初准旅客入境,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參與人士將獲發兩套「拮手指」檢測器具,當他們獲悉自己確診感染後便進行首次測試,並在28日後進行第二次測試,以紀錄期間人體內抗體的變化,從而嘗試獲取疫苗接種計劃和人體免疫反應與不同病毒變種的關係。衞生大臣賈偉德表示,期望今次計劃能讓他們更好地認識新冠病毒,又稱有信心會在下月開始為有需要的民眾接種加強劑。

而在法國,數以千計的市民連續第6個周末在首都巴黎及馬賽、波爾多及圖盧茲等多個城巿上街,抗議政府計劃推行健康通行證,但整體人數由上周逾20萬減至約17.5萬人。巴黎有約1.4萬人參與遊行,示威民眾手持寫上「自由」等字句的旗幟,批評總統馬克龍政府推出的健康通行證,最終是要強制所有民眾接種疫苗,剝奪民眾的自由。

根據規定,該通行證是用作證明民眾完成接種疫苗、曾染疫並康復或檢測結果呈陰性,並只能憑該通行證進入餐廳酒吧、文化及體育場地,以及乘坐長途交通工具,當局早前亦立法要求全國所有醫護人員在下月15日前需接種疫苗。目前法國逾4,700萬人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全國約有7成人口,當中有4,050萬人已完成接種,比率僅較全歐洲接種比例最高的英國略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