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港大袁國勇團隊 揭靜脈注射疫苗增心肌炎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8/22

本港早前出現多宗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在動物實驗中,以靜脈注射mRNA疫苗的小鼠,明顯比通過大腿肌肉注射疫苗的小鼠,更易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

團隊指,研究比較小鼠在靜脈注射、肌肉注射後反應,並以注射生理鹽水小鼠為對照組,結果發現注射1、2日後,以靜脈施打的小鼠出現心肌細胞變性、凋亡和壞死情況,並出現炎症細胞浸潤、心包鈣化等病變,且14日後再打第2針,心臟損傷會明顯加重,且會導致小鼠血清鈣蛋白水平上升。而肌肉注射組則未有相關問題。

團隊指,研究證明若有足夠劑量的疫苗進入血液循環系統,mRNA疫苗便可能引起心臟炎症,建議注射時應先短暫抽吸注射器,排除有血液吸入,並確保針頭未有意外放在靜脈位置;另一方法是在大腿肌肉外側注射疫苗。

強調併發症非常罕見 不應停打

團隊強調,現時每打100萬劑mRNA疫苗中,便有50宗心肌炎或心包炎個案,多為12至29歲人士,多數能迅速康復,強調相關併發症非常罕見,不應因止停打疫苗。

翻查資料,現時本港復必泰的常規注射方式,是在上臂肌肉內注射已稀釋的疫苗。

 

新冠肺炎|5宗輸入個案4帶L452R變種  32歲男文員證遭疫苗污染非感染,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