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節食或暴食 同樣易脫髮

發佈時間: 2021/08/23

過度節食或暴食 同樣易脫髮

脫髮問題令人困擾,有營養師表示,減肥、暴食或厭食人士均可因飲食失衡而缺少部分營養素,又或吸收太少油脂甚至戒油,而增加脫髮風險。營養師強調,減肥人士亦應維持均衡飲食,特別應每日攝取相等於3至6茶匙油的脂肪;另外,多吃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紅蘿蔔、南瓜等,亦有助頭髮生長和防止脫髮。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溫巧晴表示,過量進食太多油膩或高脂食物,會因皮脂腺分泌增加而堵塞毛囊,影響頭髮正常生長、甚至可致脫髮;而滴油不沾或過分節食,則會因攝取脂肪酸不足,造成頭皮乾旱,亦會導致油脂分泌失衡、擾亂內分泌及細胞運作,令頭髮更乾旱易斷。

她續說,吸收蛋白質和鐵質太少,同樣會影響頭髮質素,「蛋白質是製造頭髮的重要營養之一,部分人減肥會戒吃肉,或會因攝取蛋白質不足,影響頭髮生長,髮質亦會變脆弱」。此外,人體缺乏鐵質時,便無法製造足夠紅血球運送氧氣,如缺乏充足氧份被帶到頭皮和毛囊,也容易脫髮。

溫巧晴又提到,厭食及暴食症患者也會因飲食失衡而導致營養不良、脫水等問題,當中厭食症患者會因控制食量、節食,甚至扣喉丶服瀉藥等極端方式減少進食,「暴食症患者則因害怕飲食失控或肥胖,暴食後因內疚而扣喉、服瀉藥或做過量運動」,而過量運動可導致荷爾蒙失調,繼而引致脫髮。

多攝維他命A助養髮

溫巧晴強調即使在減肥期間,仍要保持均衡飲食,每日應攝取相等於3至6茶匙油的脂肪(煮食油亦計算)以維持健康,以及讓脂肪酸滋養頭髮;此外,多吃含維他命A的食物,亦有助頭髮生長和防脫髮,並能平衡油脂分泌,使頭髮更健康光澤。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