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年輕人強積金 宜選環球及大中華股票

發佈時間: 2021/08/23

年輕人強積金 宜選環球及大中華股票

姊妹們,上次在本欄提到,強積金自成立以來,有7年錄得負回報,其餘13年均錄得正回報。兩者抵銷之後,各類資產提供的平均年回報率是4.9%,跑贏同期1.8%的平均通脹率。

如果分開計算,股票基金提供的年回報率為5.5%(見附表),是各類資產中最高。如果妳是保守投資者,只買債券基金,年回報2.6%,也算可以,至少跑贏銀行存款和通脹。但如果中間落墨,買混合資產基金,年回報則是4.7%,比股票基金低0.8個百分點。

過去,一直有姊妺們問我,應該怎樣揀強積金?我通常會看她們的年齡而作出建議。如果是40歲以下,只要不太抗拒投資,我都會建議她們揀股票基金,而當中最好以環球股票基金作為核心。

跨國企業與時並進

無他,因為環球股票基金所選的股份,都是大型跨國企業。當然,主要都是美國企業。這些大型企業要生存,就必須與時並進,提供切合市場需要的產品和服務。

長期來說,如果成功,她們的股價必定會上升;如果不成功,基金經理也應該把她們剔出。這樣的話,長綫買環球股票基金是最穩妥的選項,當中經歷的短暫波動,其實不需要理會。

如果大家想提高回報,可以再揀大中華股票基金,因為除了美國公司表現突出之外,內地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只要不遏抑創意,我堅信,新型創新的公司是會不斷湧現的。去年大中華基金普遍都有4至5成升幅,就是最好的證明。

事實上,過去20年就出現了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和京東(09618)等大型科技公司。這些公司的股價,可以在短時間內數以倍計地上升,絕對可以令大中華股票基金持續增值。

正如上文所說,只要妳在20年前,強積金推出之後便揀股票基金,每年平均也有5.5%回報。如果集中環球股票和大中華股票基金,回報可能更好一些!

姊妹們,如果妳已經過了40歲,心血少一點,但距離可以提取強積金的年齡(65歲)仍有大約25年,理論上仍可抵禦投資的低潮期。因此,我會建議妳選混合資產基金。事實上,混合資產基金過去20年的年度化回報也有4.7%,只低股票基金0.8個百分點。

所謂混合資產基金,主要是股債混合的意思,至於實際比例,則視乎是哪一類的股債混合基金,當中股票和債券的比例可以由3成至7成不等。

但投資混合資產基金,妳承受的風險會比股票基金為低,即是說,在不用太擔驚受怕的情況下,也能取得4.7%的年度化回報,相比起股票基金,不是更好嗎?

保守基金跑輸通脹

從附表所見,如果妳是保守型投資者,只選保證基金、保守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年回報只有1%左右,統統跑輸通脹。因此,如果妳真的很保守,也不應該揀上述的基金。即是說,最好還是選債券基金,過去20年的年回報也有2.6%,算是不過不失了,最好就是不用太擔驚受怕。

姊妹們,強積金實施了20年,輿論的焦點都集中在收費水平和投資回報兩方面。而這兩者,又似乎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由於強積金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1.1萬億,受託人的利潤會隨着資產規模擴大而產生經濟規模效益,因此,他們絕對有條件調低收費,而積金局這幾年也確實積極推動減低收費,情況如何,下次再續。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