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處暑養肺

發佈時間: 2021/08/23

處暑養肺

今天是廿四節氣中的處暑,傳統上代表夏季即將完結,縱然立秋已過,但秋天其實仍未正式到來的交替時刻。秋天旺盛的燥邪已悄悄地影響我們,而夏日的暑熱又一直未有離去,所以這個時期要注意燥熱。此時如日常飲食不顧後果地暴吃煎炸、辛辣的食物,燥熱便會加劇,隨之而來便是失眠、爆瘡、口臭、便秘或感冒等問題。

要減輕秋燥對身體的影響,應盡量避免進食燥熱的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淡的天然食材。如果症狀已出現,可以焗菊花、薄荷茶來清熱解毒。根據《黃帝內經》的五行飲食法,秋天對應肺部,所以要注意肺部的保健。白色的食材,如椰菜花、白蘿蔔、百合、山藥、蓮藕、雪耳等,在五行中屬金、入肺經,有益於呼吸系統。

有時間可多煲湯飲用,滋養一下五臟六腑及皮膚。如猴頭菇雪耳無花果南北杏瘦肉湯,具有增強免疫力、抗發炎、潤肺滋陰、健脾開胃等作用,很適合疫情之下的轉季飲用。

太忙碌無時間煲湯?則應適時補充水份。簡單蜂蜜加水飲用,於午後3時左右用室溫水沖泡蜂蜜水,不但可潤燥清熱亦能健脾胃,也可以補充礦物質,如鉀質、鐵質及鈣質、補充維他命如B1、B6及C等,蜂蜜更含氨基酸及酵素。但市面上不少蜂蜜被發現摻雜外來糖份,所以選購時最好閱讀成分標籤,或選購有良好信譽品牌的產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