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以色列長者打第3針後 防感染及重症效用倍增

發佈時間: 2021/08/23

多個國家推行新冠疫苗接種約半年,惟在Delta變種影響下,部分國家開始考慮為國民接種加強劑。接種率較高的以色列日前已擴大加強劑計劃,40歲或以上人士均可接種,另孕婦,教師及醫護人員年齡亦可打第三針。當地衞生部指,60歲或以上人士打第3針輝瑞疫苗10日後,預防感染的效用比只打兩針的人高4倍,防止出現嚴重病徵的效用高5至6倍。

當局又稱,在新學年開始前會為3歲或以上兒童作大規模抗體測試,評估有多少學童未接種疫苗、但體內已有抗體;若兒童體內有足夠抗體,即使接觸到確診者也不須強制隔離,避免要停學。

蔡英文今早接種台製高端疫苗

至於疫苗供應緊張的台灣,今日起為當地人接種自行研製的「高端疫苗」,蔡英文總統今早亦到台大醫學院接種全台第一針,全程網上直播。蔡英文等候接種期間,向記者表示不會感到緊張,反而向醫護笑稱這麼「大陣仗」情況下打針會感到不好意思。她接種後稱「沒甚麼感覺」,並舉起OK和豎起手指公手勢,之後與醫護短暫交談後離開。

高端疫苗目前未有第3期數據,僅以「免疫橋接」申請當地緊急使用,即與阿斯利康疫苗比較中和抗體數據,證明不亞於阿斯利康疫苗,亦無重大安全疑慮,惟有關做法被國民黨及部分醫學界代表批評,質疑做法亦不被歐美認可。另一款台製新冠疫苗「聯亞」日前同樣以免疫橋接申緊急授權,但未獲批。

 

新冠疫苗|研究:接種輝瑞及阿斯利康90日後 對抗Delta保護力降,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