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髕下脂肪墊」受損 上落樓梯膝頭痛

發佈時間: 2021/08/24

「髕下脂肪墊」受損 上落樓梯膝頭痛

診症的日子,幾乎每天都遇上有膝關節痛的病人。從行醫經驗中發現,慢性膝關節痛的發生,大多數是因為髕下脂肪墊損害性炎症病變所致。

這類病人的共通點是,早期階段大多有上落樓梯痛,後期有下蹲痛,顯然做這些動作時髕股關節反作用比較大,對髕下脂肪的損害也愈明顯。

部分患者落樓梯較上樓梯更容易誘發膝痛,膝部乏力、畏寒,伴隨小腿或足跟痛,活動能力受限,關節呈不穩定性或關節周圍的肌肉無力,具體症狀取決於髕下脂肪墊損傷程度。

當我談及髕下脂肪墊的損害,病人通常似懂非懂。簡單來說,髕下脂肪墊即髕骨(又名膝蓋骨,俗稱菠蘿蓋)下面的一層脂肪,具有潤滑及穩定關節的作用,當髕股關節面長期磨損性損傷,有可能導致髕下脂肪墊發生局部充血肥厚、無菌性炎症,出現膝關節腫脹、僵硬、疼痛等。

中醫認為,外傷或勞損、關節內其他病變是引起髕下脂肪墊損害的主要原因,多發生於膝部運動較多的人,如經常進行球類、體能、彈跳運動和攀登活動者。

分享一個案例,患者是一名的年輕男性,他的臨床症狀為膝部疼痛、腫脹,反覆發作,休息後症狀減輕。髕內側股骨內踝前方壓痛,伸屈膝關節部有摩擦感,其實是髕內側的滑膜皺襞受到損傷或刺激而致出血、肥厚、纖維增生的表現,一般可以進行X光照片檢查關節滑膜的病變。

那名病人接受了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經過6次治療後,他行走時雖偶有隱痛,但雙膝下蹲的幅度大增,再多幾次治療,症狀全消,明顯得到舒筋活絡、消炎止痛的終極療效。

慢性膝關節痛屬於中醫的「痹證」範疇,可以分為3個證型,包括腎陽不足、瘀血阻滯、寒濕凝滯。治療慢性膝關節痛必須先找出病源,只要清除病變因素,就可以收到顯著療效。

臨床小貼士:膝關節患者要加強膝蓋保暖,避免長久蹲下來、跪下、站立,可減輕關節負荷。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