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賀錦麗亞洲行|中方曾反對域外介入 賀錦麗斥北京在南海「脅逼」

發佈時間: 2021/08/24

正訪問新加坡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日(24日)就美國的印太政策發表演講,指摘中國持續在南海進行「脅逼」和「威嚇」,行為持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威脅亞洲其他國家的主權,承諾美國會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

稱不強迫區內國家在美中之間作選擇

賀錦麗提到東南亞對美國的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維持與新加坡、東南亞和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是美國的重中之重。美國在南海及印太的參與並非針對特定國家,重申美國不會強迫區內國家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賀錦麗之後將轉到越南訪問,是首位到訪越南的美國副總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賀錦麗訪問新加坡和越南指出,美方的訪問應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早前重申,南海局勢總體是穩定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得到依法保護,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不容「唱衰」和抹殺。他指近年來,域外國家的介入,已成為損害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所謂「不區分域內域外國家」的說法,無視南海沿岸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而濫用「航行自由」,更是對沿岸國家主權和管轄權的挑釁,理應受到地區國家的抵制和反對。

 

賀錦麗亞洲行|賀錦麗晤李顯龍 美國新加坡啟動多項新合作,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