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檢條例|馬逢國:可刪剪場景不礙創作自由 業界:「不利」國安涵蓋面廣

發佈時間: 2021/08/25

政府因應《香港國安法》生效,提出修訂《電影檢查條例》,訂明檢查員要考慮影片是否「不利」國家安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修例反令業界更有保障,不認為是「一刀切」,可考慮刪剪部分場景符合國家安全,不影響創作自由;但他舉例指記錄前年「黑暴」的製作,涉及正面描述甚至歌頌暴力,「好明顯是有問題」。

電檢條例|電影檢查員須考慮會否不利國安 政務司司長可撤放映證書,詳情即睇【下一頁

被問及日後是否不能製作警員貪污等題材的電影,他表示自己非審查員不知道標準如何,如有爭議製作人可尋求司法覆核。他說,如整套電影都出現問題,真正受影響的是投資者,這是發行商需面對的問題,因此在投資前要充分思考,而不是拍完電影後才去「搏」。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直言,現時只能見步行步,修例後電影送檢時間或較以往長,又擔心製作動機被誤以為涉及不利國家安全,「根本無客觀準則」,又形容修例改為「不利於」國家安全,涵蓋面更廣,將有好多演繹方式:「危害與不利於,兩者分別只係攞把刀隊你一嘢定兩嘢。」

學者:如涉社會事件 或難在本地放映

浸大傳理及電影學院副教授吳國坤認為,今次修例未有用到「危害」字眼,而採用「不利於」的字眼,是「加辣」,令違反國安法的定義更加廣泛,紅線變得模糊,或造成寒蟬效應。他指,業界仍可拍攝喜劇、文藝片等,但部分獨立電影或不能再觸碰敏感題材,如涉及社會事件,或更難在本地放映。

導演張婉婷表示,修例令他們感擔憂,不清楚何時會觸及「紅線」,但強調自由在心中,希望所有人都有勇氣,不要自我審查。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