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龍尾泳灘|龍尾泳灘市民屢遭海膽水母刺傷 康文署2個月接161宗

發佈時間: 2021/08/25

耗資約2億元、香港首個由政府興建的人工泳灘大埔龍尾泳灘,於6月底向公眾開放後,驚現大量海膽、海毛蟲及坑鯰魚等有毒海洋生物,更刺傷泳客,大雨過後更變「黑沙灘」。康文署今日(25日)以書面回覆議員查詢時表示,在6月23日至8月15日,泳客在水中踐踏到海膽或碰觸到水母而被輕微刺傷或螫傷的個案分別為110宗及51宗,其中80%個案集中在4日之間發生。

{{hket:inline-image name="dcmn20210627428.jpg"}}{{/hket:inline-image}}

康文署2個月接獲共161宗,龍尾泳灘海膽水母刺傷市民。(資料圖片)

80%個案集中以下4日發生:

26-27/6 87宗
10-11/7 41宗


康文署表示,海膽及水母為本港水域常見的品種,並於海中生長,包括泳灘範圍。泳灘的海水位置會因應大自然潮汐漲退而變化,每當潮退時分,原本深水的海床位置會變得較淺,以致泳客容易踐踏到棲息在海床上的生物而受傷。

署方稱,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在泳灘範圍內張貼提示性告示、橫額、水上浮標及作出適時廣播,提醒泳客小心,又透過救生員及泳灘大使向泳客作出口頭提示。採取了上述措施後,泳客因海膽或水母導致受傷的個案已大幅下降。

另外,現時大埔龍尾泳灘有13名救生員輪值,自7月1日起,康文署於周末及公眾假期泳客較多的時間,會額外安排2名義務救生員提供輔助救生服務,以及安排醫療輔助隊或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派員到泳灘協助救傷工作。
 

大埔龍尾泳灘變「黑沙灣」, 學者:皮膚敏感者勿挖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