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不再允阿富汗人離國 塔利班封鎖往機場道路

發佈時間: 2021/08/25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周二(24日)表明,不會再容許阿富汗國民離國,及已開始封鎖通往喀布爾機場的主要道路,不准阿富汗人前往機場,只容許外國公民通行。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指摘,美國將受過教育的醫生及學者等帶離阿富汗,認為這批精英應繼續留國作貢獻,不應前往其他國家,又促請美國按原定期限在本月31日前撤軍,指美國應帶走所有在阿富汗的公民和承包商。塔利班呼籲所有工作的女性應留在家中,並強調這只是一個暫時措施,原因是維持治安部隊成員還未經訓練應如何對待婦女。

8月14日以來 美軍助逾7萬人撤離

7大工業國領袖周二召開視像會議,討論阿富汗局勢,美國總統拜登會後表示,美軍正按計劃在本月31日前撤出阿富汗,又指美軍在當地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的風險增加,愈早完成撤離愈好,但最終能否如期完成,取決於塔利班是否合作,允許想要離開的人進入機場及不阻撓美軍任務。自本月14日以來,有超過7萬人在美軍協助下撤離。

7國領袖會後聲明說,當務之急是確保7國公民及曾與7國合作的阿富汗人安全撤離,未來政府的合法性取決於塔利班採取哪種方式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主持會議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說將繼續疏散民眾至最後一刻,敦促塔利班允許阿富汗人在限期後離國。他又說,7國領袖商定日後如何與塔利班打交道的路圖,首要條件是塔利班在限期過後,允許想離開國家的阿富汗人安全通行。

 

馬死落地行|阿富汗前高官下台後移居德國 放下身段踩單車送外賣維生,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