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化移民思想陷阱

發佈時間: 2021/08/26

情緒化移民思想陷阱

過去一年,求助個案愈來愈多談及一些有關移民的決定對情緒的影響。有些是年輕人將要離開香港而對朋友的不捨;有些是戀人對去或留有不同意見,因而鬧情緒,甚至最後分手離開。

選擇去或留本身是一個非常個人的決定,沒有對錯之分。但近期有一些人好像走得很倉卒,在作出選擇的時候,是因為對繼續留在香港生活有一種恐懼,帶着一份驚惶失措的感覺,又或帶着一種對外國生活美好的憧憬而前往。這樣就很容易跌入情緒化推理的思想陷阱,只是依靠自身當時的情緒反應來對事件進行推理,而不是根據其他客觀因素來進行邏輯思考和推定。

這是一個思想陷阱,因為決定是由於這類想法作出的,當實際體驗跟原來的憧憬出現落差時,個人的情緒就會很容易受到影響,甚至會反過來質疑自己當初所作的決定是否正確。

所以,不論決定移民與否,最重要是及早作出安排和預計。特別是預備移民的朋友,要先對當地生活作更深入的了解,才可以有更好的心理預期,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憂慮,也可避免日後產生後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